幼驯染许愿机

版头背景@⇔
所有内容不授权任何平台搬运

【瑞金/原作向】一百年前的星星和现在一样多吗?

*原作向,登格鲁星幼年背景

*全文8k8,BUG多

 

*

 

    “你是从哪里来的?”

 

    格瑞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手上一顿。

 

    问出这句话的人是他自踏入修行途中之后遇到的对他最为和善的人——一位在某星球街角开着一家面包店,穿着朴素长围裙的和蔼妇人。

 

    格瑞刚降落在这个星球不久,就遇上了一场大雨。雨势来得猝不及防,格瑞只来得及奔跑着躲到最近建筑物的屋檐下,大颗大颗的雨滴混着尘土从屋檐让落下来,格瑞不适地向后退了一点,背后贴近了建筑物的墙壁。再一抬头,眼前的玻璃门被缓缓推开了。

 

    一位面容温和的夫人招呼格瑞进了门,给了他一张正好可以坐上去的矮凳子,还在后厨拿来一条干净的一次性毛巾让他擦擦头上的雨水,让他在这里好好休息。

 

    “瞧这孩子,像只可怜的小野猫。”妇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是带着笑容和善意的,格瑞明白她从内到外透出的好意,只是本能地一顿,然后意识到他确实像一只落魄无主的野兽,于苍茫的宇宙中没有归处、没有终所,仅仅只是在各个不同的星系穿梭。

 

    这是一家烘培店,室内萦绕着新鲜烤面包的香气。桌上曲奇饼干盒和彩虹糖堆放得错落有致,层层叠叠的小麦面包放在木质餐盘中玲珑可爱。格瑞鼻子闻着香甜的味道心里不知道想些什么,窗边的烤箱适时地“叮”了一声,同时格瑞的肚子发出了饥饿的响声。

 

    毕竟还是个七八岁的孩童,在赶完路又淋了雨之后会肚子饿是自然的。烘培店的夫人听了这声响笑了起来,从烤箱里拿出了刚出炉的玫瑰蛋糕卷递给他。然后又开始自然地聊起她也有这么一个差不多大的孩子,正和他的父亲在另一个星球游历。

 

    “像你这样一个人出来游历的孩子真是少见,你是从哪里来的呢?”

 

    格瑞一顿,手上试图拨开玫瑰蛋糕卷油纸的动作停了下来。

 

 

    他从哪里来?

 

    从一颗一百年前就破碎消失的星球上来。

 

    从漫长的沉睡中醒来之后,走出飞行舱,然后发觉世界早已变样。曾经赖以生存的土地消失殆尽,各个不同的星球文明眼花缭乱,有的按照石板上的预言循规蹈矩地走着,有的却脱离了掌控的范围肆意生长……世界太大了,格瑞找不到自己来时的地方了。

 

    可这样的答案,说出来眼前的妇人是不会信的。又有谁会信呢?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却是披着厚重的尘埃从时光的另一头走来的。他的亲人、族人、他的回忆与欢笑,都在百年之前的那一天永远地冻结了,他与这个世界连接断开了。

 

 

    “抱歉……我回答不出来。”格瑞放下了玫瑰蛋糕卷,手垂了下来。

 

    妇人只当他是怄气闹别扭离家出走的小孩,温和地笑着继续回身去烤她的奶油面包。发酵的面粉置于盘中放入烤箱,设定好精妙的时间和温度,再拿出来时就会是另一番美妙又美味的模样。

 

    格瑞却小心翼翼地将包装纸重新包好,递回桌上:“我不能接受您的好意。”

 

    妇人转头,疑惑地看着他。

 

    格瑞抬头,眼神清澈:“夫人,我回答不出您的问题,就愧于接受您的恩惠。”

 

    “这没关系的,我只是随便问问。”妇人连忙摆手,有些心疼地看着他,“你在外面淋了雨,多吃点热乎的东西也是好的。”

 

    但格瑞已经站起身来,郑重地鞠了一躬,向烘培店的妇人道别。

 

    "好吧,孩子。”妇人也没有多加挽留,话中的怜惜十分真挚,“那祝你一路平安,祝你今后能够遇到可以让你问心无愧接受恩惠的人。”

 

    格瑞点头,然后推开了温暖玻璃室的门,转身踏入风与雨中。

 

 

*

 

    “我怎么从没在登格鲁星见过你啊?”

 

    “哎哎,你是来玩的吗?就一个人?”

 

    格瑞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并没有停下,行走的路太长,路过的人太多,一两句好奇的疑问是不会将他的脚步绊住。

 

    但那个发出疑问的人并没有就这样被抛到自己脑后,他像一颗扰人的彗星,分明把他落在身后了,又甩着尾巴抬头跟了过来。

 

    “你从哪儿来,又要去哪儿啊?”

 

    这个人问题太多了。向不认识的人一次性提出大量问题是不礼貌的表现,是他先不礼貌的,所以我不回答他的问题不能算我失礼。格瑞想。

 

    他本想加快脚步把人甩开,谁知这人虽然落在后头,但咬着自己手指从鼓起来的腮帮子里嘟囔了一句:

 

    “你……肚子饿不饿啊?”

 

    “……”咕地一声。肚子于格瑞之前发出了回应。

 

 

    虽然我没有回答他的问题,但是他先不礼貌地问了六个问题,所以我吃他带来的东西,不算太失礼。格瑞一边咬着美味的鸡腿,一边在心里这么想。

 

    外皮焦脆内里多汁的鸡腿落入腹中,食物带来的温暖和饱腹感流淌在身体中,格瑞双手撑地向后仰着,满意地吐出一口叹息。

 

    他方才考虑好了,虽然不想回答这个聒噪小孩的问题,但也不能白吃别人一顿饭,反正他还没发出新的提问,所以待会儿问问他有什么要帮忙的事情,如果只是做做体力的活的话——

 

    “对了!”旁边的人转过头来,眼神清亮,“说起来,我是不是一直没有问过你叫什么啊?”

 

    ……这下,实在是没有理由能再拒绝这个问题了。

 

 

    和金相处的过程,就像是和外星生物交朋友一样。——虽然对于从小到大生活在登格鲁星的金来说,格瑞才是那个贸然降落在这片土地的「外星人」。

 

    或许是出生以来没几个能聊天的同龄朋友,自从格瑞来了之后,金就喜欢缠着格瑞问一些琐碎又无知的问题,比如:

 

    “为什么太阳隔得那么远还有那么大?”

 

    “我上次从第十五矿区走到第三矿区走了一下午,直到天黑都没追上它,所以太阳其实是长脚会跑的吗?”

 

    又比如:

 

    “格瑞见过矿区那种铁甲兽吗,背上都是坚硬外壳的那种,它们的肚子是不是软的啊?”

 

    “我姐姐说一拳把它揍翻就知道了,但如果一拳下去没有翻怎么办?还能揍第二拳吗?”

 

    一个个让人难以作答的问题,然而他又会在格瑞的耐心被磨光之前,飞速转到下一个话题。

 

    最开始格瑞觉得烦恼极了,有这样一个人形发问机,他总要分出心思来思考怎么回答金的问题。渐渐地,他就发现了,金并不是真的想要一个确切的答案——对世界上的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对所有不理解的东西发出疑问,这几乎是金的本能。

 

    于是他就不再回答了。不仅不回答,还要故作不屑地哼一声:“别总问些无聊的问题。”然后还要拽拽地扔下一句:“我要去修炼了,别烦我。”

 

    金当然不会听他的话。金总是日复一日、充满热情地,跨越几个矿区跑到格瑞所在的栖息之处,有时朝格瑞抛出一个又一个奇妙的问题,有时又只是坐在一旁高处的石块上,摇晃着双腿等待格瑞结束修炼分出些许工夫陪他。

 

    直到有一天,约好了第二天再见的金没有如约出现在格瑞面前。

 

    最初格瑞没有在意。他在登格鲁星待的时间久了,在和金相处的过程中已经潜移默化习得一套规律:只要金有空的时候,就一定会黏上来;即使对着金伸出来的手无情推开,下一次他也一定会巴巴地跟上来。

 

    倘若是再长大一点的格瑞,一定会为仗着金的纵容而耍酷的自己感到羞愧。但他现在不是,还只有十来岁的格瑞,像赌气一般理所当然地觉得:是他先缠上来的,所以我可以不用很在意他。

 

    在黄昏接近夜幕的时候,格瑞迎来了一名不速之客。

 

    见到比自己高出半个头的少女站在矿区中央的时候,格瑞免不了有些紧张。他与这位在金口中近乎万能的姐姐只打过几次交道,大部分时间还是远远地看她来接金回家。今天金不在这里,她却径直朝格瑞走来:“这么晚了,还在一个人修炼啊?”

 

    格瑞握紧了手里的木剑,站在那里不知如何回应。格瑞在外面行走得久了,凭着气息就能辨别出一个人的感觉。他能感觉到少女身上的温和与善意,他却是最难以回应这种温暖情感的人。

 

    秋没有为难他,笑着说:“要是还要修炼的话,我就不打扰你了。不过,你知道金去哪儿了吗?”

 

    “……金今天没有来找我。”格瑞动了动嘴唇,说道。

 

    “是这样吗?”秋捏着自己下巴露出疑惑的表情,“奇怪,他说做完自己的事情就来找你的……”

 

    格瑞没有说话。他也记得,昨日里金兴致勃勃地告诉他自己拿到了很奇妙的好东西,手舞足蹈地说下次带给他,但是今天,金却没有来。

 

    秋没有耽搁太久,她还要赶着去别的地方。“格瑞,能拜托你找一下金在哪里吗?我晚上要去夜巡值班,实在来不及再去叫他了。”她双手合十作出拜托的表情,和金平时央求格瑞的表情莫名有三四分相似,“这孩子很少到了这个点还不见人的,如果你见到他,拜托你叫他早点回家吃饭!”

 

    回家两个字莫名地触到了格瑞的神经,他抿住嘴,还没说什么,秋就继续说:“对了,家里的锅热了两份饭菜,找到金之后,今天就在家里吃吧?”

 

    格瑞再也没法说别的。他知道金每天三餐按时给自己带来的饭菜是出自眼前人之手,但这是第一次直接地接受来自对方的好意。他只能摸了摸自己的鼻子,低声说:“我会带他回来的。”

 

    秋露出了放心的表情,转身就要离开。格瑞又把她叫住,扭捏了半天,最后说出一句:“……谢谢你做的饭。很好吃。”

 

    秋一愣,转而笑出声来:“不用这么客气的!你是金的朋友,那也就是我的弟弟啦!”

 

    唐突被归为弟弟行列的格瑞送走了秋,转而开始思考,虽然答应了秋要帮忙找金,但是眼下应该去哪里找呢?

 

    这并不能怪他。通常都是金主动跑过来缠着格瑞,格瑞对金的生活轨迹一无所知。他只知道那个小孩是矿区的人,家里有个姐姐,姐弟俩都会做很好吃的饭菜。金偶尔会跟他聊起矿区的生活,聊起在矿区前面的商店会买到什么新奇玩意儿,也会聊起姐姐总是出去工作,他一个人的时候就只能待在屋门口数矿石。

 

    整理了一下思绪,格瑞决定先去最近的地方——金经常提到的商店看看。

 

 

    商店柜台前的老妇人佝偻着背,把形形色色的矿镐排成一排。上面积满一层锈迹的放到柜台最下,稍有破损但还可以继续使用的放到中层,而那些看起来只有些许使用痕迹、还不用被归到报废品的矿镐,则被她珍重地摆在柜台的最上面,细心地擦拭上面的痕迹。

 

    登格鲁星物资贫乏,矿镐都是用旧了换下,修好之后再重复利用。就连挖矿的人也是累病了躺下,调养还未恢复完全,又投入下一场工作中。

 

    格瑞站在商店的门口,没有走进去。商店的老妇人耳背眼不好,低头收拾着柜台,并没有看到门外的格瑞。直到她不小心碰动一个放在柜台边缘的矿镐,镐子看着立马就要砸下来落到地上,格瑞心一惊,身体迅速地移动过去,抓住了差点落下的镐柄。

 

    商店的老妇人从他手里接过矿镐,念叨着“还好没有砸坏,砸坏了,可又要浪费一把喽……”这才抬头看格瑞。

 

    老妇人打量着格瑞的脸,浑浊的眼睛里聚集不了焦点,她问:“你是哪家的小孩啊?”

 

    “我……”格瑞不知如何回答。

 

    老妇人却兀自笑了起来,音色沙哑,声音中却透着和善。“哦,你是秋那小姑娘家的孩子!我老喽,看不清人的脸了,只有人身上的气,还是记得住的……”

 

    老妇人絮絮叨叨地说着秋上次送来的棉衣很保暖,她这辈子都没穿过那么暖和的好东西,又说这两姐弟都是热心肠,人缘好,将来走到外面一定不会过得差……俨然是把格瑞当成了金。

 

    “秋家的小孩子,今天怎么不说话了呀?”老妇人把矿镐都擦拭干净了,才转过头来问格瑞。半晌,她又恍然大悟:“哦!你是来拿你存在我这儿的宝贝的吧!瞧我这记性,差点给忘了……”

 

    格瑞就看着老妇人转过身,在身后的篮子中翻找了一会儿,从里面取出一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袋子来。她皱巴巴的手解开了袋子上的绳子,从布料中露出一块透明的晶块,再拉开一点,一个玻璃罐出现在了格瑞眼前,那里面装着七彩各色的小石头,装在罐子里熠熠发光。

 

    “瞧,你让我帮你留着的小玩意儿。”老妇人摇摇罐子,小石头与玻璃壁碰撞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这可是些好东西,找齐很费劲吧。你不是说要送给你那个……那个很要紧的玩伴吗?喏,拿去吧。”

 

    老妇人把罐子递过来,格瑞抿着嘴,一言不发,沉默了好一阵,直到老妇人举着罐子的手都有些颤抖,他才慌慌忙忙伸出手接住。在交接的过程中,老妇人爬满皱纹的手背碰到他冰凉的手掌,皱起眉:“哎呀,手怎么这么冰呀?你是从哪里来的啊?”

 

     格瑞几乎是落荒而逃地离开了商店。他把那罐彩色石头抱在胸前,胸口大力起伏,排山倒海的善意向他席卷而来的时候,格瑞总是在浪潮中站得战战兢兢。

 

    然而离开了商店也不知道继续去哪儿,格瑞对登格鲁星的了解仅限于的地势,他在原地站了一会儿,决定去矿区里面看一看。

 

    商店前面就是第三矿区,格瑞记得金说他经常会在这一片玩耍。他在里面转了一圈,没有见到金,却遇到有人朝他打招呼。

 

    “哎,小孩儿!”有一个长相普通的男子叫了一声,格瑞起初没有反应过来,直到青年提高了声调,“那个面生的小孩儿!”

 

    格瑞迟疑地回头,指着自己:“是在叫……我吗?”

 

    青年穿着简陋的矿工服,袖子拉到手肘,脖子上还挂着一条擦汗的毛巾,大汗淋漓地朝格瑞招手。格瑞疑惑地走过去,离他几米的距离,稍稍警戒地看着对方。

 

    男子没在意他这点动物的敏锐警觉性,朝他咧开嘴笑:“是你吧!”

 

    格瑞疑惑地看着他。

 

    “金那小孩的朋友,就是你吧!”男子哈哈大笑,“没在这一片见过你,看你年纪和他相当,应该八九不离十吧!”

 

    格瑞下意识地抿嘴,默不作声地点点头。男子见自己没认错人,叫着“你在这等会儿!正好有东西给你。”转头走进矿区,一会儿又出来,手里拿着个小盒子,隔着一两米丢给了格瑞。

 

    格瑞一只手抱着罐子另一只手慌乱地去接,没抓稳,盒子盖子掉下来,露出里面红色的一截柔软织物。

 

    “拿去。”男子把矿镐扛到肩头,爽朗地说,“金找我弄的东西,说是要送你。”

 

    “……谢谢。”格瑞最终还是把盖子盖上,朝男子道了谢。

 

    “哈哈,不用谢我!”男子摆摆手,“那小孩帮我打了好久工换的呢!这附近只有我家那婆娘会织围巾,我们这种成天干活受累的人,一年到头能有几次用上围巾的机会啊?也就那小孩说你经常在外面奔波,说不准要去受冻的地方能用上呢。”

 

   “也谢谢您的夫人。”格瑞收起围巾,郑重地道谢。

 

    被如此郑重对待的男子却反而不好意思了起来,摸着自己的后脑勺打哈哈:“不用这么客气……你这小孩体格看起来不错,要是去很冷的对方,除了围巾也要记得加衣啊!”又自言自语:“不过金这小子,说好了今天自己来还没来,是在十二矿区的活还没干完吗……哎,你要去哪儿?”

 

    “我要去找他。”格瑞说。

 

*

 

    十二矿区的大门挂上了一把锁,周围被黑色的铁丝网包围了起来。听附近的人交头接耳,今天里面的矿洞发生了一起塌方。

 

    “不过也不严重,只把入口堵住了。反正里面也没人,等明天施工队来了再处理吧。”周围的大人是这样说的,便又纷纷散开了。

 

    得益于少年人还未完全长成的身躯,格瑞不仅在铁丝网外面找到了一个缺口钻进了矿区,还在被落石堵得严严实实的矿洞口敲出了一个能让自己匍匐钻入的小洞。

 

    塌方的矿洞里一片黑暗,爬过入口的小缺口,走过一条长长的向下的通道,再往里面就变得空旷寂静。格瑞手里没有灯火,只有怀里抱着的罐里石头隐隐发着微光。他在黑暗的洞穴中行走,一边走一边看着除了矿石之外一无所有的周围。

 

    他无端想:金这样平时在这样黑暗地方挖矿的人,为什么会有比太阳更炫目的笑脸呢。

 

    走了一段路之后前面就被堵住了,看来已到了尽头。眼前的石壁却有些奇怪,质地与旁边的石头都不太一样。格瑞试探地把手往石头上放,稍加用力地推了推,那块石头就发出窸窸窣窣被推动的声音。

 

    “……有……有人吗。”石壁的另一边传来微弱的呼声。

 

    “有!”格瑞立马叫道,“谁在那儿!金,是你吗!”

 

    “格瑞!你来找我了吗!”声音变得真切,另一边的人似乎贴在了石壁上,“我被困在这里,出不去啦!”

 

    “金!!”他焦急地扔开手里的东西,双手用力地去推那块石块,却怎么也推不开。石壁对面发出微弱的声音:“格瑞不要推啦,这个石头把上面的东西卡住了,如果推掉它,上面的落石就会掉下来,把我砸成猪头啦!”

 

    格瑞听言立马住了手,急切地问:“你没事吧!没受伤吧?”

 

    “哈哈,没事的!就是……呃,就是有点饿。”金的语气变得委委屈屈,“本来要叫你一起回家吃饭的,不过我现在出不去……”

 

    “别说那么多话。”格瑞语气有些气闷,不太乐意他被困在塌方矿洞里还在惦记着解决自己吃饭的事情。

 

    又不能推动石头,又不能出来,两人僵在那里束手无策。金先说话了:“格瑞,我有点困,你陪我说会儿话好吗?”

 

    格瑞抿着嘴点点头,想起金看不到,又补充一句:“好。”

 

    他靠着石块慢慢坐下来,把方才慌乱时扔掉的罐子和盒子捡了回来。玻璃罐已经碎成好几块,残存的一大块里装着的彩色石头还完好无损。盒子则只有盒底还在,盒盖不翼而飞,格瑞把围巾从里面拿出来,整整齐齐地叠成方块,放到自己膝盖上。

 

     说是要说话,格瑞却不知如何起一个话题。应该说什么呢?格瑞抱着手里的矿石和围巾,不知要如何对金说起这两件突如其来收到的礼物。

 

    金那边先传来细细的埋怨:“矿洞里好黑呀……”

 

    “你没有带照明工具吗?”格瑞问。

 

    “唔,平时带的矿工帽上有照明灯……不过我还在长身体,经常戴帽子会长不高!”

 

    “幼稚。”格瑞撇嘴,却意外地有点想笑,“你戴不戴帽子都长不高的。”

 

    “啊可恶!可别小看我!我以后一定会长得比你高的!”金发出嗷嗷叫的声音,不难想象他在狭小的空间里捶胸顿足张牙舞爪。

 

    格瑞也为自己的戏言迟来地感受到几分羞赧,他咳咳嗓子,问:“你……登格鲁星的人,平时就在这么深的地方工作吗?”

 

    “是呀,好看的矿石都要在地面之下才能找得到的。”金似乎也坐了下来,或许是因为熟悉的人在陪着自己,声音放松了不少,“我前几天在地底下找到了好——漂亮的矿石,很多很多颜色的,收集起来准备送给你!嘿嘿,你一定会很喜欢的!”

 

     “谢谢。”格瑞摸着手里碎裂的玻璃罐,看着里面一看就非常珍稀难找的矿石,低声说,“我……很喜欢。”

 

    “你说什么?”金拉高了声音。

 

    “没什么。”格瑞说。

 

     两人又陷入沉默,多话的金也没了声响。就在格瑞以为他睡着了准备出声叫他的时候,金神神秘秘的声音从另一边传来。

 

     “格瑞,你觉不觉得,登格鲁星人其实是地下人啊?”

 

     “嗯?”格瑞抬头。

 

    “姐姐虽然说——登格鲁星世代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但我总觉得,登格鲁星的祖先都是从地底下来的!不然为什么我们在地面上待得好好的,还要一个劲地往地下挖呢?”在黑暗里,金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我听姐姐说过,鸟和大象都会朝着自己来的地方迁徙,那么人也一定是本能地想要去找自己原先所在的地方吧!”

 

     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得来的结论,但一定和他平时奇奇怪怪的发问是同一种奇怪逻辑。格瑞这次没有扫他的兴,静静地听他对这种独特的猜想进行解释。

 

    然而金话锋一转,突然说道:“不过,格瑞你不一样,你是从天上来的!你是来救我们的吗?”

 

     “不是。”我救不了你们。格瑞心想。我连我的家人……连你,我自己都救不了。

 

     “也是。”金在另一边点点头,伸了个懒腰,“要拯救登格鲁星的命运,还是要靠我自己来!”

 

     “那,格瑞你是从哪来的呢?”

 

*

 

    或许是在登格鲁星停留的时间长了之后,格瑞便没有最开始那样的戒心,或许是黑暗里安静的气氛作祟,也或许是怀里宝贝中盛着的满溢情感充当了桥梁……格瑞生平第一次,为他人道起他那些尘封在时光深处的记忆。

 

     关于他出生的那座家园,那颗在一次大爆炸之后就湮没在宇宙边缘的星球,那些他赖以生存的美好回忆……以及他错失的百年时光,一睁眼就已是另一个世纪的惶然茫然。

 

     格瑞从未对任何人说过这些话,就算是对着给予自己指引的神使,他也不会毫无保留地倾诉。然而就在这个平平无奇的夜晚,饿着肚子、挨着黑暗,与某一个星球的一个小男孩隔着石壁背靠背地坐着,格瑞平静地把那些可以称为伤疤的回忆揭开,鲜血淋漓地给对方看自己古旧的伤痕。

 

    一口气讲完生平所有经历,格瑞突然停了下来。他迟来地感受到一丝惊慌:金听到这些会怎么想?

 

    格瑞想,金还是个无忧无虑的孩子,除了矿区的野兽和矿洞的黑暗,他一定没有听过这样灰暗的故事。他会害怕吗?会从此远离我吗?他屏住呼吸,心慌得不敢说话。

 

    沉默持续了半分钟,金才意识到格瑞是说完了。他从地上爬起来,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哦!格瑞原来是从一百年前来的人呀,我说为什么你跟我见到的其他人都不一样呢。”

 

    “……你难道不会觉得很可怕吗?!”格瑞突然发起怒,不知是像谁宣泄他积压已久的情绪,像是对金,又像是对他自己。他手上一用力,不小心让碎玻璃割破了手指,格瑞却恍若无闻,长久以来的孤身一人的惧和心悬一线的慌和夜不能寐的噩,全部堆积起来,在黑暗中一并爆发成一句怒吼。

 

    “我可是从一百年前……和你完全不是同一个时间段,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你和我在一起,就不会觉得害怕吗!”

 

     “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啊?”金在黑暗里抬头,声音茫然。

 

    “一百年,还是一千年以前,又有什么关系啊?”金朝石壁靠近了一些,如果他现在在格瑞身边,就一定会靠过去抓对方的手,“就算格瑞是从很远的地方、很久以前来的人,那你现在就会立马扔下我从这里出去吗?”

 

     “……当然不会。”格瑞终于平复下来,低声说道。

 

    “所以我才说,没什么区别的啦!”在黑暗中,金笑了起来,虽然看不到他的脸,声音却像一颗人造小太阳照亮了昏暗的矿洞,“格瑞就是格瑞啊,我遇见你的时候你就已经是这样啦!又不会因为你从哪里来,就会因此改变什么!”

 

     格瑞靠着石壁,一口气松懈下来。就好像他一直在走一条独木桥,无数次地从桥上落下,滚了一身泥泞,一直提着一口气,不敢松下来,不敢去看旁边人的目光。

 

     而有人站在另一头举着灯,拥抱了浑身落魄的他: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金却丝毫不知道格瑞的心路历程,他重新坐下来,两只手撑在地上,悠悠地晃着自己的小腿,又说起一些漫无边际的话。

 

     “不过格瑞见过一百年前的景象,也太厉害了!对了,一百年前的星星和现在一样多吗?”

 

    “我不知道。”格瑞低下头,也没了方才的剑拔弩张,“现在的星星很多吗?我没见过。”他总是疲于奔波和修行,从未见识过一次寂静的夜空。

 

    “那也太可惜啦!”金咯咯地笑起来,“等哪天和我一起回家吃晚饭,我带你去阁楼看夜空!星星可好看啦,比最好看的矿石还好看!唔……不对,还是我要送给你的矿石更好看……”

 

    随着金低低拉长的声音,黑暗的矿洞中突然发生了变化。有人在洞口外呼唤两人的名字,然后就是矿灯照过来的光线,随之是走近来的长发少女。格瑞终于见识到一次传说中“万能大力的姐姐”是怎样徒手抬起一块比她身躯大好几块的石头,又是怎么把两个饿得腿软的男孩扛在肩上打包带回家。

 

    冷饭回锅之后重新变得美味,填进肚中既满足了胃又安抚了味蕾,坐在四平八稳的凳子上,沐浴着暖色的灯光,格瑞端着饭碗,突然抬起头,视线越过旁边狼吞虎咽的金,透过窗外窥见了一丝夜晚的天空。

 

    星星很多,夜空很美。

 

    与一百年前的夜空一样美丽。

 

 

(完)

 

 

*

 

 

其实从没写过生贺,本来想今年也毫不例外赶不上这个时髦。

不过想了想,这篇卡了半年的文,还是应该在这一天发出来最合适。写到深夜终于写完,一定很多BUG,暂时没有心力来修。

一开始并不是这个过程走向,但是因为要在这一天发的,所以任性地加了许多送给格瑞的礼物。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获得的好的坏的,都能成为你的财富。

 


评论(8)
热度(805)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幼驯染许愿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