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驯染许愿机

版头背景@⇔
所有内容不授权任何平台搬运

【瑞金/原作手游背景】爱情小说鉴赏心得

* 4k小短篇

*不愿透露姓名的甲方老板委托的梗,背景源于凹凸手游动态中格瑞的留言 



《爱情小说鉴赏心得》



 

「好啊好啊,我就在凹凸大厅等你!」

 

发送完这行字,金放下了终端靠在了身后的长椅上。凹凸大厅今天人不多,足以让他找了个角落的椅子,靠在上面悠闲地哼起歌来。

 

过了一会儿,金抬手看看手腕上的终端时间,挑了一边眉毛,不由得自言自语:“怎么还不来呀?”

 

“什么还不来?”声音突然从背后响起,金惊得差点从椅子上弹起来,一回头,熟悉的面孔出现在长椅背后。

 

“格瑞!你怎么来啦?”看到熟悉的发小,金也不顾自己坐姿,爬起来回身半跪在椅子上亲昵地挨住了对方手臂。

 

格瑞表情不变地把他推开半米,说:“我自有我的事,倒是你,不好好修炼,待在大厅闲坐着是怎么回事?”

 

“哦,这个,我在等人啊!”金忙不迭打开自己的通讯终端,献宝一样地给格瑞看,“看,上次那个雷德说给我推荐几本什么、什么爱情小说,虽然他总是和那个凶巴巴的嘉德罗斯一伙,看起来也怪吓人的,但我想着愿意分享好东西的人一定不是什么坏人嘛,就加了好友聊了一下,原来人还不错~他还说要送我几本小说看看呢,于是我们就约了今天在凹凸大厅碰个头拿一下书啦!”

 

金说得正开心,完全没注意旁边的人表情黑了一截,他兴致勃勃地抬头准备继续讲,却被格瑞突然冷硬下来的话语从中截断。

 

“别总做些没用的事情。”格瑞冷着脸说,“与其在这上面花费功夫,不如去修炼。”

 

“可是只是几本书而已,再说了,我都不知道爱情小说是什么……”金辩解道。

 

“你不需要知道。”格瑞的声音比刚刚低了好几度。

 

金一愣,像是突然被泼了一盆冷水,紧接着一股气也骤然从心底升了起来,他拔高了语气哼哼两声:“我不!格瑞你总是这样,什么都不让我知道……你不让我知道的,我偏要探个究竟!”

 

格瑞也气结,无法把心中的纠结心思对金道出几分,却也不愿率先低头,只能僵在那里和金谁也不让。

 

雷德的声音就是这时恰到好处地传来的,中气里带着几分懒散的嗓音足以成为格瑞此时的怒火发泄点,所以在雷德离金还有好几米的时候,格瑞就已经提起烈斩,刀刃直直地对上了无意成为他和金之间冷战的“罪魁祸首”。

 

 

雷德觉得自己出门应该先看个黄历算个卦,不然不会在出门的当头被祖玛质问怀里鬼鬼祟祟藏着什么,又在传送去凹凸大厅的路上被埋伏在路旁的裁判球绊了脚,好在怀里的书没磕着边边角角。爱书的雷德如是想,拍拍灰继续上路准备去和“网友”会面了。

 

但是,不过是送一本爱情小说给不谙世事的纯情少年帮他打开浪漫新世界的大门而已!如果我有罪,创世神会惩罚我,而不是让我和网友见面时被网友的发小拿刀指着脖子威胁!

 

“哈,哈哈,格瑞,真巧!”雷德试探地推了推刀身,发现纹丝不动,换上一张笑脸,“有话好好说,不要动刀动枪嘛!”

 

“没什么好说的。”举着刀的格瑞似乎毫无耐心,把刀往雷德那边又移了几公分,“离金远一点。”

 

“格瑞!雷德是来给我送书的好朋友!”金在身后大叫。

 

“通讯里聊了几句就是朋友了,那未免太过廉价。”格瑞表情不变,说出的话越愈发不客气。

 

“别,别别,我就是来送个书的……”雷德当然懂得识时务者为俊杰的道理,他远远地朝金打了个手势,金心领神会地比了个「ok」,于是两人就在格瑞的眼皮底下一个把书一抛一个探身一接,完美配合。

 

“那我先走了你先看着觉得好看的话随时欢迎交流感想!”扔完书转头就跑一气呵成的雷德不忘朝金打了招呼立马扬长而去,背影深藏功与名。

 

 

 

拿了书之后的金心满意足,似乎在格瑞面前做成了格瑞不允许他做的事情格外有成就感似的,他摸着精致的封皮,还抽空偷偷朝格瑞吐了吐舌头。

 

“无聊。”对于金的幼稚行径,格瑞别过头去不打算给他眼神。

 

金可不觉得无聊,他重新坐回长椅,翻开小说封面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他辨字的能力不太强,读书的速度很慢,看了许久也没把前几行读完。

 

然而过了好一会儿,方才说着无聊的格瑞也没有走开,反而在金旁边坐下,抱着手臂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起来。

 

金偷偷用余光打量旁边的人,即使正在闹别扭中,格瑞还是一副张到惨绝人寰的冰块脸,长睫毛高鼻梁白皮肤,在凹凸大厅的全景灯光下更显得完全无死角,简直就是这本爱情小说里“英俊帅气高大气质优越”的男主角本人写照。

 

看着这张让人不得不赞叹的帅脸,方才的气消了百分之八九十,亲近的心思又像爬山虎一样蔓了上来。金试着挪过去几公分,悄悄地用小拇指蹭了蹭格瑞的手臂。

 

“格瑞。”他叫道。

 

格瑞没反应。

 

“格瑞格瑞。”金又叫。

 

格瑞纹丝不动。

 

“格瑞,要不要一起看书嘛?”金试探性地问。

 

“我没空干那种无聊的事情。”格瑞继续闭目养神。

 

但你一边嫌无聊一边又在我旁边不肯走。金腹诽。半刻,他又自言自语地哼哼:“不看就算了,反正见习天使大人说过可以和我一起看……”

 

下一秒,旁边的身影迅速凑了过来,目不转睛地盯着金手里的书。

 

于是金这才像得逞似的笑出声来。

 

 

爱情小说的封面是一名少女抱着花的身影,配合背景的天空与湖水,气氛烘托得唯美又纯情。这本小说分了许多篇章,每个篇章是不同的独立故事,雷德还在目录上为每个篇章打上了「非常推荐」「必看!」「十分感人!」的注释。

 

“其实我也没有那么想看啦,都是雷德一直念着「抽泣、抽泣」什么的,我总觉得不收会有什么罪恶感似的就答应了……”金一边翻着书,一边向格瑞解释道。

 

格瑞一顿,长腿一伸从椅子上起来就要走。

 

“哎格瑞你去哪里?”金一惊,弹起来拽住格瑞的手。

 

“……去给受害的裁判球讨回公道。”

 

“这都哪吗子事和哪子码事啊!”

 

 

总之,让格瑞撇除偏见一起鉴赏爱情小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好在金别的本事不一定有,浑身解数撒娇耍赖让格瑞服软的本事还是一等的。

 

金读书的速度很慢,低着头看书又有些脖子累,看着看着人就往旁边偏,最后索性把脑袋靠在格瑞的肩膀上,找了个舒服的位置倚着,一边半读半念地把书上的故事讲出来。

 

或许是闹过别扭之后一段时间的气氛会分外的好,格瑞这下没有再把他推开,甚至在金倚得没了重心的时候把他提上来一点,又自然地把手放到金的腰侧以防他再次掉下去。

 

爱情小说的第一个故事是被困在高塔里的少女憧憬着外面的世界,有一天爱上了一个从高塔下经过的旅人,便不顾一切地抛下了每天为她送食物的竹马,用长发垂下塔爬下去和旅人远走高飞了。

 

“原来长头发还有这个作用……太厉害了!”金如此评价道,顺便摸了摸自己一头杂乱的短毛。

 

“头发太长容易造成行动不便,不利于战斗。”格瑞说道。

 

“所以你才把头发束起来的吗?”金听言转头准备去扯格瑞面前那缕长刘海,被格瑞充满警示的眼神瞪了一眼才吐着舌头作罢。

 

第二个故事是在一个和平的小星球,从小一起长大的一对青梅竹马中男孩倾心女孩已久,筹划许久准备在成年礼时向女孩表白,却在前夕听闻女孩已经准备和同乡刚认识不久的一名青年订婚,男孩只能在一旁默默祝福,黯然退场。

 

“哇,还有成人礼!”金惊叹,“听起来好厉害的样子!不知道登格鲁星有没有呢?”

 

格瑞瞄了他一眼,没说话。金却自顾自开始畅想:“唔,要是我的成人礼的话,一定要把所——有的朋友都请过来,摆上一桌很——大的宴席!”

 

说着说着突然又想到:“哎,好像格瑞你比我先成年!格瑞,你的成人礼要怎么过呀?”

 

格瑞没理会他,伸手把书又翻了一页,催促金继续读。

 

于是金继续读了下去,第三个故事稍微曲折一点,但大体又是一个女孩喜欢上了远道而来的英俊男子,和自己的家乡亲友作别走上了追逐爱情的道路。

 

“真奇怪,这些人就为了刚认识不久的人,就能抛弃自己的家乡吗?”金挠挠脑袋,“爱情到底是什么东西啊,有这么神奇吗?”

 

格瑞偏过头,不太乐意回答的样子。好在金也不是特别在意这个问题的答案,继续

 

读了好几个故事之后,金不由得半合上书本皱着眉吐槽:“这些故事怎么都是女主角和刚认识不久的人跑了,她的竹马在一旁默默祝福这样的套路啊?”

 

看来爱情小说都是大同小异,即使是金都能看出其中的套路,也只有雷德这样的纯情少男才会沉浸在浮夸的小说世界之中无法自拔。

 

金已经没了继续看下去的念头,一个劲地在嘀咕,这些人都不恋旧的吗,被抛弃的竹马也太可怜了云云。

 

格瑞不动声色地活动了一下自己被压得有些发麻的肩膀,状似无意地说了一句:“人总是容易对未知的事情产生好奇,无论是新生事物还是新认识的人,都会比熟悉的东西更容易产生新鲜感。这没什么稀奇的。”

 

说完又假装漫不经心去观察金的表情,这一看,就直接撞进了一双蓝眼睛。

 

那眼神专注又真诚,仿佛从第一眼见到开始就是这样,充满了信任和依赖,被他注视的时候仿佛世界就只有一个人存在。

 

金久久地盯着格瑞,过了好一会儿,才突然笑开了嘴:“我不这么觉得啊!已经熟悉的人也可以一直有新鲜感嘛!就像格瑞,就算只是一天不见,再隔一天见面的时候也会觉得很新鲜很想念啊!”

 

格瑞的心跳漏了一拍。

 

纵然他刚刚的话语里确实带着有意无意的试探和期待,却没想到对方给了一个直率到几乎戳穿他心脏的答案。

 

在结识了不少新人物的凹凸大赛里,与金见面的机会也寥寥无几,每次见面时他身边总是出现不同的新伙伴。

 

格瑞不至于会小气到介意这一个个的新面孔,但内心难免有着隐隐的波动。

 

熟悉到几乎厌倦的颜色还能装点生命的色彩吗?

 

熟悉到成为习惯的人也能成为惊喜的存在吗?

 

格瑞本来不确定。

 

现在他确定了。

 

金还在那里念叨:“我才不会觉得厌倦呢,格瑞每次见面都能给我带来惊喜……唔,有的时候也是惊吓。好吧,虽然有时候你拽拽的样子还蛮让人生气的……不对,难道——”

 

金的声音突然提高:“难道格瑞你对我已经厌倦了吗?!你交了新的朋友,然后就要抛弃我了吗——”说到后面,已经完全换上一副可怜巴巴泪眼汪汪的脸,酷似一只被抛弃的小狗。

 

格瑞「腾」地站起身来,扛起刀二话不说地就往外走。金也跟着从椅子上跳起来,亦步亦趋地跟上格瑞的步伐,一边拉着“格瑞——对好久不见的老友温柔一点嘛——我很厉害的,也很有趣的,不要厌倦我——我可是最喜欢格瑞啦——”

 

凹凸大厅风和日丽,舒缓模式的人造风吹得人面上心里都痒痒的。

 

也吹走了从少年步伐里传来的一句低声回应:

 

“我也一样。”

 

 

 

“什么什么,格瑞你刚说什么?你走太快啦我没听到,再说一遍好不好——”

 

 

(end)



心血来潮做了一次乙方,体验还不错,甲方老板人很好,体验圆满结束

最后为了压字数而飞速烂尾也是我最后的倔强了()

评论(20)
热度(730)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幼驯染许愿机 | Powered by LOFTER